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55


                    Randolph Lu 攝影

這就是雕像所要陳述的意義吧,透過藝術呈現表彰,這樣的訊息,感動了這來自東方的侯世杰,使他禁不住反思自己的跨國事業,如此以滾雪球的速度在成長,財富過度的膨脹,有時候也會類似洪水、猛獸,他早已有所警覺,何況權貴的養成常在一個分配不勻的制度下因應而生,憑心而論,在四0、五0年代,台灣的社會資源,集中在少數的人身上,他的父親算是幸運分到大餅的旣得利益者,到六0年代以後,沒有真槍實彈的功夫,即使土財主也極可能就被淘汰了,八0年代各路豪傑登場,擁有成熟的智慧與遠見才有機會擠上舞台,當社會愈趨功利,公義也會適時的出現,調適、平衡一切的現象。

侯世杰一面讚歎雕像的藝術之美,一面想著自己後中年期究竟還要追求什麼目標。

在阿特拉斯和正義之神底下的地板上,他看到一幅十七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製成的大型鑲嵌地圖,範圍從西非洲畫到太平洋,意味整個世界都是他們的活動舞台。

荷蘭,此時侯世杰想到的荷蘭,竟然是三百年前世代,藝術果真比歷史更具說服力,藝術給予人類的反省,往往比歷史更具真相。

十五世紀到十七世紀這段時間,歐洲國家的船隻開始到各大洋去探險,那是人類歷史上的轉捩點,雖然在這些航行中有許多不同的動機使然,如野心、貪婪、國家的自大意識、宗教的狂熱、罪犯的放逐、科學上的好奇、冒險的渴望和無法在家鄉立足等等,但航行終究使人類拓展了視野,當時環繞世界的航程裏,船隻先下西非洲,繞過南非海岸,北經馬達加斯加海峽(即今莫三鼻克海),繼續北行,到達印度半島的南端,轉而東行到他們的航程焦點之一的印度尼西亞。某些探險航程則指向他們所謂的新荷蘭,也就是現在的澳大利亞。另外一些人則繼續航行,通過麻六甲海峽,橫越菲律賓,抵達中國。

當荷蘭商人、使節人員和船員到達北京皇城,看到這麼一個不同的高度文明,真是驚訝不已.接著,他們更發現了「福爾摩沙」,而長驅直入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