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24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47
九曲巷又有「曲巷冬晴」的美譽

巷道迷蹤:從丁字巷口看械鬥

九曲巷裡還有許多往兩旁延伸的小巷道。這些彼此錯開的「丁」字形小巷道,原本是由兩棟長形街屋所夾雜的空地而形成的通道,在百年前是連接碼頭區舊街與商業區大街的港區孔道。據傳,九曲巷內這些巷口之所以不呈規則的「十」字狀交叉,而呈「丁」字形彼此錯開,主要就是爲了防止外來的匪寇或地方上的械鬥。

全盛時期的鹿港曾是台灣最富庶的城市之一。清領時期,地方政府公權力不彰,地方貧富不均,繁榮富庶的鹿港自然而然成為匪寇掠奪財貨的顯著目標。再加上,鹿港內部各姓氏宗族據地為營,長期以來常因商業利益而產生磨擦,就連同圍住在鹿港街的施姓人家,住在靠碼頭區「港前」的錢江二房,就常與住在靠大街「港後」的潯海大房,也會因為利益衝突而演變成「拼房」的局面。不過,當地方發生不同姓氏的械鬥或同姓之間的「拼房」,再怎麼聲勢浩大的武裝勢力只要一遇到峰迴路轉的九曲小巷,激烈的衝突也會被折衝不少。再加上,九曲巷的頭尾各設置一道隘門做為屏隔,能有效防止外人進入尋釁。有了以上種種佈局,九曲巷不但能夠「曲巷冬晴」,就算遇到地方上突發的武裝衝突,巷內也能保有祥和與靜謐。


《解讀鹿港小巷的防禦措施》

‧巷內路面鋪設地磚:防禦風砂。
‧巷道呈鋸齒狀轉折:防禦風砂並減緩巷戰的威脅。外來的盜匪也易因迷路找不到出口。漳泉先民特別信仰鬼神,認為鬼只能走直線,所以,彎曲的巷子也能防鬼。
‧錯開的丁字形巷口:分散入侵的敵人。
‧晚上就關閉的隘門:防止外人進入社區內尋仇。
‧大戶人家的槍銃櫃:防止盜匪入侵。


「鹿港風、彰化蚊」

鹿港風,也就是冬季呼嘯肆虐的九降風,風力十分強大;就像以前彰化蚊子多又兇,兩種天然災害同樣出名。

鹿港秋冬撲面刺寒的九降風,名稱來源約如下:
1、農曆九月左右開始刮起強烈海風。
2、九降風,台語因同「九卷風」。「九」是極數,表示風力強烈又快速。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先天條件,昔日鹿港的大街小巷莫不舖滿紅磚或青石,街道也多彎曲,以避免強風直撲建築而造成損害。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九曲巷」。所謂「十月風砂飛不入,九天霜雪凍難侵」,指的就是冬季的鹿港街道雖然寒風逼人,深長的九曲巷卻躲在屋後高牆的背面,巧妙避開了強勁寒風的吹襲。巷內無風,因而能感到冬陽分外溫暖;所以,九曲巷又有「曲巷冬晴」的美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