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54

                    Randolph Lu 攝影

  「人入中年後,會慢慢體會命運的玄妙。」

  領受科學教育薰陶的侯世杰,在他的信仰中,從未有宿命的色彩,可是,對自己為什麼會介入「宇宙之鑰」的計劃,這可就十分的傳奇式呢。

  五十歲那年,侯世杰為了避壽,全家大小陪他回到他年少成長的歐洲。在為期三個多月的假期裏,他們一行人馬浩浩蕩蕩的周遊中歐列國,行旅中,侯世杰臨時脫隊,假藉找班.維多而獨自前往荷蘭,但抵達阿姆斯特丹後,他卻被市區的地標物──一幢十七世紀的建築物──市政府所吸引,他以朝聖者的心情,瀏覽這幢三百年前荷蘭形象的象徵──信心、民主、智慧。

  在市政府裏面有一座天神阿特拉斯雕像,雙肩肩負著滿是星座的天體。雕像下有正義之神,揮舞著金屬的利劍,死亡和懲罰之神立於兩邊,把代表貪婪和嫉妒的商業神祇踏在腳下。

  這座雕像帶給侯世杰很大的震撼。從歷史中,他知道十七世紀時,荷蘭宣佈脫離西班牙帝國,開始走上自己的文明,並在當時歐洲的啟蒙運動中,扮演最獨立的角色。它製造出一個有理性、有條理、又具創造力的社會。但由於西班牙的港口和船隻極為接近荷蘭,使這個小民主國家無處施展,只好自力更生,建立自己的船隊和組織自己的船員,以求得生存。

  荷屬東印度公司是公家和民間合營的,它派遣船隻到世界的各個角落,搜取稀有的寶物,拿回歐洲來賣,購取豐厚的利潤;這是當時這個民主政府維持生存的血脈,航海路線圖和地圖被列為國家的機密,船要出港,通常都是接受國家的指令。於是在突然之間,荷蘭人已經走遍全世界了。這些冒險中帶來很大的商業利益,但商業利益並不是全部;這裏面有很強烈的科學探測和發現新土地、新動植物以及新人種的樂趣。

  儘管荷蘭的經濟基礎植基於私有財產的取得,但他們卻能夠了解,無限制的財富追求會威脅到國家的精神。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