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23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45
後車巷的石敢當

萬夫莫敵石敢當

石敢當,這個名詞出自《西漢史記》「急就章」,顏師古如此下了註解:『「敢當」言所向無敵也。據說則世之用此,亦欲以為保障之意。』石敢當,是從幾千年前就流傳迄今的戶外鎮邪物。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45
石敢當
 先民們認為,家門口、路口、路沖、橋樑等等過渡空間都不吉祥,是鬼魅作祟之處。所以,崇信鬼神的鹿港先民,都會在巷道的丁字路口設立石將軍或在牆壁上鑲嵌一塊石碑,上面寫著「泰山石敢當」或「石敢當」,據說有去邪趕鬼並收有鎮風止災的功效。

這樣的驅魔鎮邪物,在今天的金盛巷、後車路、六路頭附近仍留有遺跡。後車巷內的石敢當,只在紅磚牆上鑲嵌一塊石版,簡潔有力地刻著「石敢當」三個字。

※交通資訊:後車巷的石敢當,離隘門南方不遠,沿著後車巷往南,跨越民權路之後就可看到。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