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52

                    Randolph Lu 攝影

  「他們都稱侯家為『東洋之光』。」

  侯世杰記憶猶新;當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詹森繼任總統後,越戰之火自一九六五年起高升,美國軍隊一批批派往越南,為了適應越南的氣候,美國政府曾把一批精銳美軍派到恆春,先展開為期六個月的「中美演習」。

  美軍的到來,是自瓊麻風潮後另一次對恆春的大震撼。隨著這批武裝部隊背後侵入的,是充滿商業氣息的新市場,各種買賣交易,開始在鎮街展開,和郊外炮轟彈射的場面一樣真實與壯烈。新奇的物資、妖艷的女人、精明的商賈,還有多色的霓虹燈,一下子像天空突然跨出瑰麗、奇幻的彩虹,那種誘惑激盪著一生只知操作、節儉、守成的恆春人。

  然而,也有不少人站在失去的田園間痛哭流涕。

  坦克裝甲戰車巨鳥似的在田野裏跨越、飛掠,尖刺的瓊麻田,一大片一大片霎時被輾為平地,連躲在樹叢中偷看的逃學孩童,也禁不住驚心動魄。

  坦克的履帶摧毀了瓊麻的好風景,更無情的是,整個恆春半島也因而被推送到了抉擇的十字路口。綠色屏障不再了,恆春有如揭去面紗的少女,露出充滿徬徨的眼神。

  越戰的戰火,影響了恆春的瓊麻,但並沒有燒到侯家,早在這波動盪之前,侯家已經衝過小本經營的家庭工業模式,直跨多角經營的企業目標了,在尼龍、塑膠製品出現之前,侯世杰已經從「東洋之光」中抽身,進攻「民主堡壘」了。

  侯氏力圖的企業轉型,似乎意味著瓊麻的全盛期已經結束。此後,侯家和故鄉的臍帶淵源便切斷了,如今能連結起來的,大概就是那被父親當寶貝供奉在大廳的銀盾、扁額,上面割著「東洋之光」的大字。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