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21

送往迎來後車路

後車路舊稱後車巷。據說,以前的大街專做中盤批發生意,爲了要給前來批貨的商人一個舒適的交易環境,不但在上方蓋有「不見天」棚頂,就連車子也不准進入大街。於是,大街後方的巷子就成了輔助大街的車道,因而被稱為「後」「車」巷。
清代的後車巷,也是沿著河岸而形成的南北向街道,居中連接了鹿港兩大經濟動脈:碼頭區的舊街與商業區的五福大街,因著地利之便,這裡也成了過往商旅的娛樂場所。

清代鹿港全盛時期,後車巷可說是酒館茶樓林立。色藝兼備的藝妓演奏著文雅的南管樂,不但精通琴棋書畫,酒量好又善於猜酒拳,吸引了不少喜好風流的官宦巨賈與公子哥兒在此流連銷金。但是,日據以後,鹿港逐漸沒落,後車巷裡的鹿港藝妓們也敵不過台北藝旦的開放與大膽,從此,鹿港後車巷裡風花雪月的名聲也跟著漸失鋒芒。最後,那些只憑著原始本錢營生的低級婊娼,爲了哄抬自身價碼,向高不可攀的藝妓們看齊,也暗自移駐後車巷。後車巷因而從滿是高級藝妓與富貴文人的風流雅宴,淪落到「趁食查某」半掩著大門幹著見不得人勾當的的局面。這句鹿港居民罵人雜種或私生子的俗諺:『後車路母狗生的』,也就是源自後面這段沒落的風化時期。後來,後車巷的聲色犬馬全部消失。目前,此地只剩老屋與蒼涼,任人揣想當年風流盛況。

※諺語「草仔市搬去後車路」
草仔市是鹿港附近的地名,早期是私娼聚集之地。後來這些私娼從偏僻的草仔市搬到熱鬧高級的後車路,使得後車路成為大規模的風化區。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