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53

            Randolph Lu 攝影
   永遠抹不去的歷史。就像標籤一樣,累計著他父親的成就,但對於在優沃文明生活中成長的侯世杰,白手起家的神話是多麼可笑,他認為父親只不過是交到時運罷了,任何人有當時條件,都可以打下一片天地,而輪到他這一代,輕鬆坐上資本家的寶座,卻也得努力扮演一個影舞者的角色,把神話一幕幕搬演得更富戲劇性,以掩蓋身為一個知識分子的良知隱痛。

  在不同的起跑點上出發,侯世杰覺得,其實他更拗不過命運的造化,儘管父親送他出國,將他培養成和第一代完全不同的氣質、風度、觀念、學養,但他相信在父親的心中,他是一條被換了血的生命,一棵移植的樹,他和故鄉早已恩斷義絕,他是一個失去草根性的遊魂,而誰又料得到,在四十年之後,他竟然又要回到故鄉,去完成一個偉大的超級之夢,他不僅要捲土歸去,而更要深入它的堂奧,去探求千古底細。

  恆春,是他的父親發跡之地,這塊土地的資源使侯家奠定了企業王國的根基,然而,侯世杰一點也不願感激,因為,恆春對他來說,正是另一種不會合癒的創疤,一種難以言喻的悲怨情愫,只有離得遠遠的,他才不致有自卑的威脅,而如今,命運的安排卻用「宇宙之鑰」的計劃,促成了他落葉歸根的行動。

  「這是不是一種潛意識的爆發?還是命中注定的輪迴?」

  侯世杰一面看「計劃」案子,思路卻直往時間回溯,他努力著要去記憶故鄉的點點滴滴印象,可是很難拼湊,從前的飛沙走石,百姓貧脊如洗的景況已經不再,恆春現在是台灣最熱門的休憩、度假區域,充滿了南國的熱帶風情,也飽含了孤傲的極地性格,這條三面環海的台灣尾巴,事實上卻更像一艘破浪前行的船首,真的,這塊土地的奇蹟,不止是讓他們侯家坐擁王國,沉落在半島底下的寶藏,才是侯氏要在歷史上千古流芳的注定。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