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26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48
甕牆

載滿祝福的女兒紅與甕牆

清代鹿港,飛帆日入百艘。這些往來兩岸的帆船將台灣的稻米、蔗糖輸往大陸之後,回程就載些大陸生產的福州杉、閩南磚、唐山石,甚至是一罈罈的紹興酒來壓艙。

紹興酒因此曾在鹿港流行一時。據說,當時的鹿港人家不管貧富,若生下女孩就買罈紹興酒,埋入地底等待孩子出嫁時做為嫁妝,稱為「女兒紅」。若是生男孩的話,同樣也買罈紹興酒埋入地下,等他長大狀元及第,宴請賓客時就可拿出來飲用了,這種就稱做「狀元紅」。

因有這樣的風氣,當時的鹿港大街小巷堆滿了紹興酒甕。後來有人靈機一動,何不利用這些廢棄的酒甕來裝飾建築呢?於是,就拿好幾組酒甕,底部兩兩相對,再抹上灰泥拌黑糖來黏合,鑲嵌在牆壁或做成窗戶,既美觀又牢靠。這就是鹿港特有的甕牆與甕牖。聽說,清末或日據初期,地方動盪不安,一些鹿港人家也會將金飾珠寶等值錢物品藏在這些甕牆與甕牖裡,因而躲過匪寇貪官的搜括。

※交通資訊:
鹿港的甕牆有好幾處,其中,以位於中山路和興派出所旁小巷人家的甕牆最為完整,這裡的甕牆左右兩面牆各有四排,每排15個酒甕。只要走入這條小巷再走30公尺,左上方即可看到甕牆。至於鹿港國小後門旁,位於鳳山寺左側的人家,也有新砌的甕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