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56


                     Randolph Lu 攝影

  航海探險含有發現新知的成分,卻也少不了侵略,佔領的象徵,但無論如何,那是人類各種民族統合的第一步,侯世杰想到在十七、八世紀,從荷蘭直航中國,大概要花上一年到兩年時間,如今,從台灣飛歐洲,最多是一天,若是有一兩年時間,已經足夠從地球飛到木星了。

  「倘若從現代要回到過去,需要多少時間呢?」

  侯世杰忽然興起了這樣的疑問和好奇。

  「時間的隧道在哪裏?」

  他離開市政府後,決定去看美術館、看博物館。過去,科學是他的信仰,現在,他忽然很渴望從藝術的領域去探求時間的奧祕,他是一個性向多元化的人,年輕時代,他也嫻熟於語言、法律、建築、數學等學科。唯獨繪畫、音樂是他一直抗拒去接觸的,他生長在貧瘠之鄉的暴發戶,童年時代他和鄰居的孩子沒什麼兩樣,要跟著大人去田裏作活,才能換得三餐溫飽,他的父親雖是公務人員,但微薄的薪水也養活不了他們五兄妹,母親只得去為人採收瓊麻,有一次,他父親在山裏查緝濫砍林木的人,竟被飢民亂打幾乎喪了性命,那一年,侯世杰領著弟弟到海邊撿海龜蛋,幫人挑柴,挑水,全家才渡過難關。也許受了這次教訓,父親終於辭去了不保命的差事,改行投入了日人的株式會社學習技術。

  生命一旦面對威脅時,人的意志便會生變,從此也改寫了侯家的命運,而這一切,恍如一夢,近在眼前,又似隔世之遙,童年短短的不幸結束了,然而,那份在惡質環境所種下的自卑感,始終沒有去除,這使侯世杰一心一意要琢磨他的才能,表露最優秀的一面以出人頭地,他沒有時間荒耗在無用的藝事上,他克制自己於美學的沉溺,在歐洲求學的生涯中,他努力的目標,是學成歸國、驕於鄉人,去除侯家被烙印的「漢奸」、「買辦」之惡名。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