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42

                    Randolph Lu 攝影
  這已非關說的層次,簡直是命令航警局放人通關,可是這麼一來調查局的稽查員可更加忙碌辛苦了,他們受命跟蹤班.維多,必要時竊取「黑箱」,要獲知他葫蘆裏究竟賣什麼藥,同時查出他此次來台的目的。

  對於班.維多,台灣當局以「說客」以及「軍火販子」稱他,儘管這是多麼不敬的稱呼,但為了某些政治理由,班.維多並未抗議,事實上他扮演的角色也是如此,自從一九五三年韓戰停火後,他代表盟軍隨同一萬四千個證人到台灣,這次護送戰俘的行動,使他與當時負責接待外國人員的侯家結識,當班.維多返回歐洲時,曾受侯氏之託,帶了一箱衣物給在英國牛津大學深造的侯世杰,從此結下了與第二代的情誼。

  侯家三代單傳,侯夏雲是侯世杰唯一的嫡系兒子。儘管侯世杰在家裏的安排下娶了二房以求得子嗣,但一直沒有如願。

  侯世杰對夏雲的期望自然非比尋常,然而,侯世杰自己受過相當教育:他是個思想開放的人,不像篳路藍縷打天下的父輩,時代的不同,使他並不汲汲於財富的累積,所以兒子是不是得傳遞香火繼承家業,他一點兒也不著急,在這樣的心念下,他眼看兒子竟也如自己所料,對事業毫無野心,從小只專注於藝文之事,不是看書就是看電影,偶爾也塗鴨寫作,心思細膩而敏感,活生生是個「文藝青年」,說的做的皆非出於理性,當然,和充滿企圖心的母親便格格不入,常有爭執與衝突。

  這種氣質或許也是侯世杰的本質,他在兒子身上看到這遺傳,也感受到他自己在成長環境中,為了接受被塑造而不得不曲扭自我所失去的那一部分的真摯,現在他應該體諒、且處處包容、默許兒子循著自我的興趣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