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3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1
丁進士地內局部

《兩坎兩落一過水》

街屋全名為「長條街屋」,閩粵地區稱為「竹竿厝」、「竹筒屋」。平面細長,由多重院落組成。前面若只有一間店面,稱為「一坎」;若由兩間店舖合成一戶,稱為「兩坎」。一進院落就叫做「一落」;兩個院落之間的廊道或廂房,就是「過水」。裡面若只有兩進院落一個廂房,就叫做「兩落一過水」。其他依此類推。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8
十宜樓
像是十宜樓是「兩坎兩落一過水」,丁進士第則是「三坎五落兩過水」。丁進士第位於中山路130、132、134號的丁家大宅,是鹿港碩果僅存的進士第,擴建於清末光緒年間,迄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佔地約四百坪,前面為三間店面相連,是罕見的長條街屋例子。進身達五十公尺,共有五進院落。依次為店面、深井、照廳、中井、大廳。格局為「三坎五落兩進水」。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