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2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0

又深又長的街屋

與舊街、大街一起誕生的,就是鹿港的特殊建築:街屋。

鹿港街屋,門面窄、屋深長。門面可能只有四、五公尺只佔一個店面的寬度,裡面的縱深卻可能深達四十、甚至五十公尺,橫跨了整個街區。

鹿港街屋的形成,據說是因為靠街道的地段很昂貴,加上爲了避免強烈的海風吹襲,甚至爲了要防禦盜匪,所以門面做得很窄小。但是,爲了經商,裡面也必須要有足夠的倉儲空間,於是,店面之後又延伸出一進又一進的建築。鹿港街屋可說是台灣住商混合空間的先驅,從前方依序向後面,分別是店面、神明廳、住家、倉庫;各個空間之中還設有天井,以利於通風、採光。有的街屋高達兩、三層樓,不但設有閣樓,還有裝飾華麗的樓井與雕飾。

鹿港在全盛時期,不但掌握了全台灣的經濟,家產十萬元以上的人家也高達百戶人家之多。從當時興建的建築,可一窺往年鹿港的繁華。尤其,這些街屋都是大戶人家所建,來自唐山的舶來建材與泉州式樣的傳統雕刻,是遊覽鹿港不可錯過的寶貴景點。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1
鹿港的傳統街屋,以昔日舊街的埔頭街、瑤林街,保存最為完整。至於當年的不見天街,主體就在今天的中山路;但是,原本僅寬四公尺的中山路因日據時代曾被拓寬成十五公尺,許多街屋被迫拆去前面的大廳,而在前面立面加上了西洋巴洛克風味的牌樓浮雕。中山路兩邊的商家大都以姓氏為商號,店內多半保有泉州或漳州的建築風格。其中,以中山路東側的店舖保存較多的精美木雕,尤其是中山路188號的元昌行與264號的林宅,是大家公認最精美的建築。

元昌行,是鹿港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街屋。這裡原本是號稱「元昌」的布商,現在則為計程車行。元昌行最前方的店舖有三層樓,這裡擁有鹿港傳統建築罕見的雙層樓井。所謂樓井,就是在街屋最前面的店舖,於上方樓板挖出一塊八尺到一丈見方的挑高空間,用來升降貨物或觀望生意。樓井的四周並搭建雕花欄杆,以防止人從樓上摔落。鹿港其他的街屋大多為單層樓井,元昌行卻做了二層樓井,而且,雕樑畫棟之中還有出自名匠之手的精美雕刻,極具美感,因此被譽為:『九重天』。

※元昌行:中山路188號。位於中山路與民族路的十字路口附近,靠近往彰鹿路方向之處。
※丁進士第:位於中山路130、132、134號。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