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貼心禮物

準備禮物,對我來說是相當興奮的事情。
但是,要面對收受禮物者當下的反應,卻是很令人「忐恪不安」的。

很少有送禮機會的我,總覺得這是「萬般難」的工作。

起先,我要思考「送什麼」才能表達我的心意?
怎樣的禮物才稱職、得宜?
再來,我要猜測,對方會喜歡什麼?
不要讓禮物成為別人的「負擔」,或「討厭」。
最後,究竟要去哪裡買這個心目中很抽象的禮物呢?
它會擺在那個店,讓我輕易找到?

選購禮物,是我很棘手、頭痛的事。
然而,選購禮物,卻又會勾起甜蜜而欣慰的情緒。
畢竟,那個讓我一心想送禮的人,必然是我渴望表達愛意的對方。

可是,我的禮物很抽象,我不知道世界上有沒有這樣的東西?

思前想後,苦苦糾纏

比如,上個月,我想送一個生日禮物,祝賀這個朋友五十歲。

我最先想到的是:一個高倍數的望遠鏡,讓她能自在的去眺望山、河、海。甚至流星雨、天狗月。可是,這東西太大,會讓人感覺壓力。

接著,我想去買一套書,但是什麼套書是她需要,而期待閱讀的呢?我若沒有先讀過,怎知是否值得推薦?送書很簡單,可是往往會因自我的「偏見」,而顯露「貼心」不足。

後來,我乾脆從「小的」「貼身」「實用」來思考,於是,想到「隨身碟」這富於紀念性的東西。
我走遍了很多店家,卻找不到心目中設計精良的「隨身碟」。

先入為主,僵化了主意

多年前我曾在網路買到一組三個很小巧、精美的貓隨身碟。當時,網路購物尚未流暢,買家必須與賣家相約見面,當場取貨、交款。

這樣的交易型態很嚇人,可是太心醉於該產品,我是硬著頭皮準備去受騙,不料,在交款之時,對方悻悻的說:「你很幸運,這批貨是最後一組了。這幾天,我們公司正在清倉,馬上要關門了。」

「真的,那你還有貨嗎,我買兩組好了。」
「這是最後一組。」那人掉頭就走了。

如今想想,難怪它要「倒店關門」,看看現在充斥店家的「隨身碟」貨色,真是粗糙得令人痛心;如果我沒有找到那看來是「誠心誠意」的物品,我怎麼能送得出去?

這樣逛了整個大台北的3C店家,竟然沒有一件中意的,實在是因為我「先入為主」,在心中畫了一個標準形象。

匆匆決定,以為正確

日子已經到了,我開始心急如焚,於是匆匆上街,最後在一家專賣「禮品」的店家,選購了一雙「壁飾」。

這「壁飾」是一種不銹鋼材質所雕刻出的平面花樣,貼粘在牆壁,有鏡面的功能,又有雕花的裝飾性。

我選購的是兔子在花叢中的設計,兩隻大耳朵是其焦點,有半抽象的趣味。
我為何最終決定了這個呢?因為朋友家有養兔子的連結。

買了之後,還沒走出店家,我便後悔了,雖然這是國外很有名的設計師之作品,但是,為何我立刻為我的決定感到有點「勉強」呢?

徹夜未眠,胡思亂想

或許不要送禮會更好,我徹夜未眠,輾轉胡思亂想。
次日,還是不死心,依照計畫進行,把禮物送到朋友處,結果,拆開包裝盒的當下,手機響了,我聽到朋友說:「我剛剛收到兩隻兔子。」
又接著說:「是我們家那兩隻兔子哩。」

這話說的是「驚喜」還是「滿意」?我不得而知,因為這也許不是好的時刻,朋友正在忙著手頭工作,我突然來插了花,有點唐突吧,所以收受之時,感覺那一剎那是「勉強」的,無法有空間來安頓我送禮的心意。

啊,送禮很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如若有半點的錯失,便影響了授受之間的分寸。

我幾乎要哭出來,因為我想到之前幾年,我也曾經送過「兔子」給這位友人,是一隻很醜的「銀行贈品」。為了這隻兔子,我刻意去申請了一張無用的信用卡,以為米非兔很可愛,等拆開一看,卻是「大陸」製作。

我怎麼竟是如此的「無能」?在選擇禮物之時,我的表現往往很「爆笑」,越是我在意的朋友,我越是在她面前出醜與出錯。

為了這次送禮的機會,我苦思了半個月,走逛了東區的店家,結果卻選擇了一件四平八穩的「沒有感覺」的東西,我也再問,這的「壁飾」究竟要使用在何處?換我,我又會將它貼在何處?

送到心坎,卻無能而終

我用了很多心,卻比不送禮還遭,我對很在意的人,卻表現出眼光的幼稚,這究竟是怎麼了?我平常不會這樣無知的。

這一夜,我更加的輾轉反轍,我很對不起朋友,一件錯誤的禮物,對於授受的雙方,等同於「傷害」與「挫折」;這是我給自己的教訓。

對於「禮物」的選購,我忽然很恐懼,我發誓再也不要「送禮」,無論需不需要,我都要抗拒這種機會,寧可,讓朋友認為我是「無情」的人也罷。

都知道送禮要送到「心坎」裡,但真的談何容易,只是充滿抽象的心意並不夠,禮物本身,才是一樁大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