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58


Randolph Lu 攝影

  侯世杰簡直感到可以觸摸到那不可思議的奧妙存在,他想起兒子一心一意惦記的不是人間俗事,而是深不可測的海底世界,夏雲曾經也幾乎參與一個打撈計劃,那是二次大戰期間,一艘日本武裝彈藥船載了兩千人,從新加坡開航前往美國,表面是輸送補給,暗裏實則探查美軍狀況,於一九四四年經過台灣海峽而遭到襲擊,覆沒東引烏丘島附近的海中,全船僅一人生還,這艘船名叫「阿波丸」。「阿波丸」曾引起中共、日本、台灣三方面的覬覦,據外電報導,由於中共海洋科技的落後,只在探測沉船位置時,就已犧牲了不少人的性命。


  至今尚沒有其他可靠的消息,來證實中共打撈的成功。而台灣幾經籌備,終因代價太高而放棄。這個代價不僅僅是資的收入,還需要人命的冒險,侯夏雲是籌備的一個要員,因為他本身是合格的「飽和潛水」員。日本則因不久之前,在對馬海峽打撈一九○五年沉沒的俄艦「那希莫夫號」,先後撈出有十六塊白金塊,價值高達三十八億美元。這使他們還盤算「阿波丸」究竟多少實質利益值得投資。

  同樣是打撈沉船探取寶物的計劃,但這些都發生在近期,而班.維多提出的「宇宙之鑰」卻是遠古,難以憑想像理解的情境呢,侯世杰的耳邊才響起班.維多說:

  「十七世紀,荷蘭船隻『宇宙號』曾經在太平洋失蹤,傳說遇到海難,但更有力的消息是被所謂的外星人俘擄而不知去向。根據海洋考古專家的推測,失蹤地點就在巴士海峽和太平洋的洋流流經之處。」

  維多胸有成竹,似乎並非臨時起意,是不是一切均是「巧合」而已?侯世杰聽他長篇大論的說起三百年前的軼事,恍如才是昨日所發生,他在詫異之中,確實也受到震撼與感動。

  打撈沉船中的寶物,猶如找到歷史的證物,這是進入時間禁地的唯一隧道。

  海洋之遼闊深邃,它的境地豈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班.維多提供了一份海圖,嶄釘截鐵的指出沉船地點,他的篤定使侯世杰逐漸動念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