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28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53
來自湄洲的天后宮


來自大陸原鄉的眾神明

鹿港不僅廟多,神明也多。各個大小廟宇裡,被最多人祭拜的是天上聖母(媽祖),共有十座廟祀奉媽祖;其次,香火頗旺的蘇府王爺(大王、二王、三王),也有八座廟。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53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53


媽祖是福建沿海的女神,能保佑船民出海平安。蘇府王爺的前身則是南宋泉州人,曾輔佐戚繼光平定倭寇。傳說中,他爲了代替泉州人遭受瘟疫的天譴而捨生,死後化為神靈,明末曾多次在東南沿海顯靈,掃蕩倭寇,因而被崇禎皇帝追贈官爵並配祀於忠烈祠。蘇府王爺因為生前曾經擔任過金門縣尹,為官清廉賢能,所以,祂也是金門地區的守護神。


至於南靖人為何要從祖籍的南靖縣請來關帝神像?據說,關聖帝君發明了流水帳的記法,所以,祂不但是武人的典範,同時也是保護商業的神明。南靖商人也就是廈郊的成員,主要以船頭行為主業,為求往來台海平安、商業鼎盛,因而在鹿港蓋了關帝廟。其他諸如郭姓供奉的祖神廣澤尊王(郭聖王),不但是郭姓族人的祖佛,也是泉州當地的守護神。郭姓一族在鹿港雖不若施黃許的勢力龐大,但是,鹿港境內祭祀廣澤尊王的就有鳳山寺、聖神廟與保安宮這三座廟。以上都是來自大陸原鄉的鄉土神,其他還有像德興街小本宮所祭祀的白蓮七省按君,文安尊王、武安尊王、五營將軍、普渡公與大將爺(威靈廟)、王芬大哥等等神明,都是鹿港獨有的。


鹿港曾是因應移民而崛起的港口、時逢通航貿易而繁榮的都市;現在,也是個因為擁有深厚信仰而顯得特別突出的台灣老聚落。鹿港各項馳名世界的雕刻、燈籠、錫器、線香,與文明全台的各種茶點,都是當年居民爲了敬奉神佛的供品或祭祀用具。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