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50

                    Randolph Lu 攝影

  侯世杰的父親就在這一年應聘加入日人的商業機構。台灣生產的瓊麻纖維也在此時首次出現市場,數量不多,以後逐年增廣栽培面積,但在日人的統治下,台灣農民受到各種約束和剝削,獲利微薄。

  到了太平洋戰爭末期,日本人強迫農戶大量供應,由於採收過度,瓊麻田終於漸漸荒蕪,農戶只得改種甘藷。日子又不好過了。

  光復後,瓊麻的價格又逐漸爬升,因為瓊麻除了做繩索外,尚可用於吊床、麻袋、鞋、墊褥,又可製成地毯、毛刷、紙,更是農場、工廠用做包裝的好材料,戰後,由於經濟的復甦,各國的需要量也激增。

  瓊麻於是變成了恆春半島的標誌。平地、山坡、岸邊、路旁、密密麻麻的長滿了由美洲移入的這些熱帶作物。那高聳獨立的花軸,有如胡人征軍的旗幡,突兀的插在恆春半島的山嶺野地,貧瘠的這地區,尤其是條件極差的海邊,以往毫無生產,如今瓊麻田的大量開墾,著實替這裏帶來了財富。

  一叢叢彷彿劍山的作物在起伏的山巒,連綿的遍野展開了新綠的氣象。人們戴著斗笠,用布巾覆面,只露出一雙神情炯炯的眼睛,當鋒利的割刀在健康肥大的瓊麻葉上揮舞時,那濺出的綠色汁液和著他們的汗水滲進了土地。  田間小路上川流著不息的腳步;一家大大小小都到齊,有的割葉、有的捆挑、有的採纖

,有的曝曬、滿載的牛車行進在蜿蜒陡斜的坡路,吱吱叫的小型採纖機響遍四周,夾雜著朗朗歡笑,偶然宏亮的山歌,唱出了這田園豐收的喜悅。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