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9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8
十宜樓

十宜樓,究竟有哪十個「宜」?

曾是富商聚居的金盛巷,目前還保留的聞名中外的十宜樓與意樓。

十宜樓是一個橫跨金盛巷的「跑馬樓」,東西兩座樓以橫越巷子上方的「跑馬廊」來相連;所謂「跑馬廊」,也就是說,無論從東樓進西樓出或從西樓進東樓出,都像跑馬燈一般暢行無阻。

十宜樓曾是昔日騷人墨客夜宴吟集、煮茗論對的聚會場地。鹿港文士所做的詩裡曾如此描寫當年盛況:『九曲巷中風不到,十宜樓上閒士吟。』鹿港自從建立書院之後,迄今文風鼎盛,再加上日據時代之前,鹿港商業繁榮、居民大多富裕,因此,藝文活動也特別多。據說,當年十宜樓的主人就是身為清朝布政使的陳祈。陳祈出自書香門第,不但喜愛詩文而且豪爽好客。爲了使客人能在高處憑欄望月,增添詩興,因而建造了鹿港的第一個天橋:「跑馬廊」。

十宜樓究竟有哪「十宜」呢?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另一種說法是,當年經常有十位文人在此聚會,因此稱為「十」宜。還有另一種說法,認為這道橫跨巷子上方的跑馬廊,跟金盛巷交叉成「十」字,故名「十」宜樓。不管哪種說法,也都跟隨著「十宜樓上閒士吟」的景況消逝,從此變得不可考。

十宜樓的建築以福州杉為主架構,輔以閩南磚與大塊紅磚,中間飾有暗綠色琉璃花窗,再加上雕樑畫棟與優雅細膩的中庭拱門,整體設計得十分精巧。只可惜,十宜樓一度曾經荒廢頹朽,後來經過修復,尚有留木雕精美的百子圖老床、百年的佛堂供桌等等遺物。原本的閩式老建築,卻因為大量使用水泥修復而失去往日的細膩質感。目前,十宜樓仍為私人住宅,不開放參觀。有興趣的人可以站在金盛巷內憑弔橫亙巷子上方的跑馬廊。

※交通資訊:十宜樓位於金盛巷內。可從彰化銀行旁邊巷子進入,走約50公尺見到左邊有條小巷,進入後再走約50公尺,即可見到十宜樓。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