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48

                    Randolph Lu 攝影

   半小時後,他開始覺得自己比較冷靜了,便打開手提箱,取出關於「宇宙之鑰」的卷宗。



  這份進行了五年的沉船打撈計劃,經過海洋考古學的調查、研究、評估,資料已經非常完整,打撈技術也與跨國組織簽訂合同,由於海域的管轄權掌握在國防單位,所以雖是一樁民間的企業投資,卻不得不與軍方掛鈎,在初步海底探勘的申請過程中,蔣爺爺反而是透過班.維多的關係,而成為整個計劃執行的委員長。

  人稱蔣爺爺的蔣梅並不老,年紀不過大侯世杰五歲,卻因家世背景以及資歷的豐富,在國防部以四星上將退休後,便被上上下下尊稱「蔣爺爺」,旣然被定了位,形象也就不知不覺的契合了這個位尊權大的名稱。

  「其實,蔣梅是個性情中人,他有活潑的創意,思想並不僵化,可是,人總是環境的動物,他最後還是擺脫不了權力的滋味,那就是古柯鹼,上癮就難了。」

  侯世杰記得維多私下談起蔣梅時,十分感慨;維多與蔣梅曾經有短期的交往和接觸,那是在美國舉辦的東方人類學研習會時,維多認識了文武雙全的蔣梅,他們交換彼此的研究報告,維多說,他最推崇的是蔣梅一手好畫。

  「他畫部落民族的圖騰、畫他們臉上的刺青、畫各族的服飾。實在精巧細膩,不能想像是出於一個軍人的手。」

  「在這方面,他有女性的特質;不要忘記,因為這個人樣樣是兩極的綜合,必然是個不凡之物。」

  班.維多的結論非常幽默,為了這一句批評,侯世杰一直對蔣梅很好奇,蔣梅是政治世家的後代,從年少起就嶄露頭角,鋒芒畢露,但當了一任部長後就退休,好像很懂得急流勇退的哲學,究竟是為了明哲保身,還是另有原因?沒有人猜得著。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