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20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4、42
意樓花窗

意樓與尹娘

意樓又稱為「天遺室」,是慶昌大宅院的後院閏房,是昔日鹿港大商行「慶昌號」的所在。紅磚砌成的兩層小樓,擁有全鹿港最優美的花窗。但是,最引人入勝的,卻是裡面的一段淒美愛情故事。

相傳,意樓以前住了一位尹娘。尹娘原本是「慶昌」的丫環,因與少主人相戀,私定終身;慶昌老闆夫婦因疼愛兒子,不得不勉強接納這位媳婦。只是,小倆口尚在新婚燕爾時,主人夫婦就鼓勵兒子到內地求功名,希望能拆散這對鴛鴦。少主人臨走前在意樓牆邊種了一棵楊桃樹,告訴尹娘:『見樹如見人,吾試畢即返。』沒想到,他卻從此音訊全無。苦守意樓的尹娘最後抑鬱而死,只剩下磚牆冒出的楊桃樹影搖曳。

其實,以上傳說應是好事的後人爲這幢美麗的小紅樓羅織的愛情故事。聽說,「慶昌」根本沒有什麼尹娘。但楊桃樹跟往日大戶人家規矩多有段淵源倒是真的。據陳家後人表示,以前,某位住在此樓的媳婦很喜歡吃楊桃,但是,她因為懷孕而被長輩叮嚀千萬不可吃寒涼的食物。楊桃性涼,也被列於禁食的名單之一。某天,懷孕的媳婦忍不住嘴饞,就躲在樓上偷吃楊桃,沒想到,快吃完時,婆婆卻突然來訪,嚇得她立刻把楊桃籽扔出花窗外以湮滅證據。從此,這兒就冒出了一顆楊桃樹。

不管哪個版本才是這棵楊桃樹的真正由來,紅磚建造的小閨樓與花窗,卻因為楊桃的綠葉掩映而更添風情。

來到意樓,別忘了欣賞全鹿港最優雅美麗的花窗。建造於清代的意樓,也遵循著清朝喜歡吉祥話的風格,在花窗大作文章:這面由紅磚砌成的花窗,以葫蘆圖案與古錢圖案交錯而成。圓形窗框意味著「圓滿」;葫蘆諧音為「福」,也就是追求幸福之意;古錢,則是「生財」的象徵。

※交通資訊:從中山路119號旁邊的小巷子進入;或從金盛巷十宜樓再往前走,過一條馬路就可見到慶昌古厝。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