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為「橘色頁」話說

「寫作課」的課堂上,我原本希望大家能在既定的時間內,完成當天的書寫作業,可是,這樣很像是「作文考試」,難免氣氛緊張,影響了完整構思、從容下筆的要求。

因此,將未完成的作業帶回家繼續書寫的「美意」,也可能造成如下的後果:
壓力一旦放鬆,駟馬難追,好不容易在課堂上所拼湊的構圖,換了環境即刻被解放了,要再專注,就怕家務打擾、公事繁多等等阻障而放棄了。

好在,學員們都很認真。開這堂課的宗旨,為的是透過「閱讀與寫作」的經驗與過程,整理思緒、凝視自我,歸納觀察、學習表達、建立美感、、、,這些都是「生活」,都是「日常」,把閱讀與寫作納入日常生活,生命會更加富足與自在。

無論何種功課,持續練習是絕對必要的;我曾經因醉心「崑曲」,而拜師學習探詢,當時家中貓咪一聽到我開嗓清唱,便紛紛落荒而逃,很不給面子;我的信心雖然經得起這樣的打擊,可是偏偏就是無法持久,總是有很多的藉口打斷了毅力。

我覺得學習的「場域」很重要,也就是環境與空間所醞釀出的「磁場」,在它的籠罩下,人的學習之氣會被激勵帶動,離開了「教室課堂」,等於宣告得孤單的自我摸索,學習之路難免荊棘,通不過考驗的終究空夢一場。

我的寫作生涯,未經私塾或科班,全靠「自我學習」而成就。在我的年代,媒體稀有,如果能投稿成功,文章被錄用披露刊登,那就像頒給自己一座勳章的榮耀。這背後推動的力量,猶如一座虛幻「教室」,我相信「投稿」「發表」這兩件事情,也彷彿「老師」的存在,也算是就一種「磁場」吧,讓人在其間不斷的自我挑戰與成長,終至完成鑄劍的使命。

「寫作課」馬上要進入第六堂,展讀學員的文章,使我不但逐漸認識了他們,更進一步的理解每一個人的思維與特質。聆聽學員的心聲,得知大家希望有一個發表園地,凝聚共識與焦點。於是,我在部落格的版面上,闢出專屬區塊,來張貼學員的文章,但願這是我所強調的「磁場」力量,以共感的情緒,彼此的氣流,在此交會放光。

這個屬於學員的版塊,我命名為「橘色頁」, 讓大家在翻閱的同時,想像輕鬆、愉悅、昇華的色彩之美。同時,鼓勵學員,加油。

佳作可期,請大家暫時等待。


文章分類之補充說明:
【貓書房】心岱的創作
【備忘錄】相關課堂發佈
【橘色頁】學員文章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