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6

                   Liliangel 攝影

巷道尋寶舞台:九曲巷

鹿港最迷人之處,就隱藏在巷弄裡。來到鹿港卻不到巷弄來場訪古尋幽,就像經過寶山卻空手而返,十分可惜。

九曲巷雖綿延一公里多,但是巷寬不過三到八尺,既狹窄又曲折,之所以如此規劃巷道,主要是爲了因應台灣西海岸特有的「九降風」。「九降風」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於清康熙三十三年的《台灣府志》:『九月則北風強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也就是說,農曆九月之後,從海面撲往陸地的東北季風,因台灣海峽就像個喇叭口而形成風管效應,致使風力加速又加強。鹿港素有「風頭水尾」之稱,水尾是指四季亁濕不定,風頭指的就是「九降風」,也稱為「鹿港風」,平均風力高達五、六級;十二月至次年二月,每秒風速甚至可達八公尺以上,各月平均風速也都在每秒九.五公尺以上,威力不下於輕度颱風。鹿港因靠海,每年冬季站在第一線去面對「九降風」的無情肆虐,呼嘯而過的強風不但掀起漫天沙塵,更會刮壞屋瓦等建築體。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先天條件,昔日鹿港的大街小巷莫不舖滿紅磚或青石,街道也多彎曲,以避免強風直撲建築而造成損害。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九曲巷」。所謂「十月風砂飛不入,九天霜雪凍難侵」,指的就是冬季的鹿港街道雖然寒風逼人,深長的九曲巷卻躲在屋後高牆的背面,巧妙避開了強勁寒風的吹襲。巷內無風,因而能感到冬陽分外溫暖;所以,九曲巷又有「曲巷冬晴」的美譽。

九曲巷的街道原貌保持得相當完整,道路迴轉曲折,行走其中,畫面焦點也跟著不斷轉變,很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視覺趣味。在以前國片興起的年代,這條巷子也是許多電影取景的最愛,尤其是拍攝巷戰畫面,就算是只有幾個演員,狹窄彎曲的小巷也很能烘托出緊湊的戲劇張力。所以,九曲巷一度又被人戲稱是「電影街」。

※交通資訊:從中山路和民族路的路口進入第一市場,然後沿著左側街道在民族路163號與165號之間的一個巷道進入,就到了九曲巷的入口。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