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3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1
丁進士地內局部

《兩坎兩落一過水》

街屋全名為「長條街屋」,閩粵地區稱為「竹竿厝」、「竹筒屋」。平面細長,由多重院落組成。前面若只有一間店面,稱為「一坎」;若由兩間店舖合成一戶,稱為「兩坎」。一進院落就叫做「一落」;兩個院落之間的廊道或廂房,就是「過水」。裡面若只有兩進院落一個廂房,就叫做「兩落一過水」。其他依此類推。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哭泣的長河

陳文發 攝影(下同)
來到溪州大圳,第一次近距離的觀看濁水的樣貌,
黑色的泥流,衝刺著前進,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
那是為顢頇政策的憤怒哀嚎,
那是為弱勢農家的辛酸而嗚咽吧。

   終年混濁的溪水,從中央山脈滾滾而下,全長186.6公里的這條溪水,發源於標高2880公尺的合歡山,主流上游名為霧社溪,流至春陽東納塔羅灣溪,續流至萬大溪匯流後,始稱濁水溪。

  在神龍橋附近與玉山國家公園境內的陳有蘭溪匯流,為其上游、中游的分界線,經集集攔河堰,到二水、林內為中游段,流出八卦台地與觸口台地之間山口,便是它的下游段,經濁水溪沖積平原,在雲林縣麥寮鄉流入了台灣海峽。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43

                    Randolph Lu 攝影

而侯夏雲選擇的路途竟是遞入人類還無法入侵的領域──海洋;海洋世界是無邊無際的寂寞,但對他來說,比富麗堂皇的大宅邸要溫暖、親切、和悅多了,他從小生長在傭僕處處,妻妾成羣的豪門裏,屋內的器物形形色色,各種食物從來不缺,然而,物的豐足富裕只有令他感到「虛幻」的悲哀,他在小學時代就因此經常萌生出走或出家的念頭。父親曾告訴他,小說是想像的世界,不應太投入,否則中了毒自己也不會知道,那時,他半信半疑,父親的話不是阻止他看小說,但卻意味著某種危險的產生,這個印證來自他心頭籠罩了早夭的恐懼,他感受到生命因憂鬱而蒼白,生之熱火不知不覺中熄滅了一般。這種感受尤其在看了電影之後格外的強烈。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2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0

又深又長的街屋

與舊街、大街一起誕生的,就是鹿港的特殊建築:街屋。

鹿港街屋,門面窄、屋深長。門面可能只有四、五公尺只佔一個店面的寬度,裡面的縱深卻可能深達四十、甚至五十公尺,橫跨了整個街區。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42

                    Randolph Lu 攝影
  這已非關說的層次,簡直是命令航警局放人通關,可是這麼一來調查局的稽查員可更加忙碌辛苦了,他們受命跟蹤班.維多,必要時竊取「黑箱」,要獲知他葫蘆裏究竟賣什麼藥,同時查出他此次來台的目的。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1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0
方磚鋪地滿街紅,是「不見地」的由來
鹿港三不見:不見天、不見地、不見女人

鹿港有「三不見」:不見天、不見地、不見女人。排名第一的「不見天」,指的就是當年鹿港五福街盛極一時的「不見天街屋」,是全台第一的商業街。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41

                    Randolph Lu 攝影
  「這……這未免故做『高深莫測』狀呀,他到底是什麼背景的人物?怎麼又跑出『巫術大師』的頭銜來?」

  「那個小女孩當真要紅了。」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橘色頁〉:摩星嶺與屯門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康彩芳

摩星嶺,多麼詩意的一個地方。

然而,八十年代初,當船隻進入香港維多尼亞海港時,你會看到一群密密麻麻的木屋沿著海旁依山而建。那兒是一片很斜的山坡,部分木屋的地台是由一些大木柱支撐著,方能搭起一個平台,木屋就建築在這個平台上。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0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28

《清代鹿港的街道命名》

與經營行業種類有關:
過去,爲了方便行郊管理,鹿港鎮上從事相同行業的人多半聚集同一條街。比如說,米市街、草仔街、杉行街、豬仔街、菜市頭街、魚脯街(順興街)、鹽館巷。其中,一些街名仍沿用至今,如杉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