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35

            Randolph Lu 攝影

  「班.維多身分複雜,頭銜很多,但他的底細究竟如何,沒有一個機構有完整的紀錄,他出生蒙古,卻長在中國,又去了印尼,流浪到荷蘭,一生與軍戰脫不了關係。他是英雄界的人。註定一生都在戰鬥,不能失敗、不能走回頭路,英雄界的人製造歷史,他扮演先知角色,卻活在古老的年代裏。」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橘色頁〉:屋漏偏逢連夜雨

                    Liliangel 攝影
學員:呂宜蓁

6月19日晚上8點半,我們一家四口走到社區大門外的噴水池旁,孩子的爸爸要去法國出差,我們送他搭車前往機場。那是很特別的感覺,結婚五年來,我們居住在新竹家中,從來沒有分開過,這次的遠行,是留下我獨自照顧孩子的首次經驗,在等司機載著馬大哥來接的五分鐘,竟感覺時間好漫長,我們都沈默不語,只聽到孩子天真的數星星,也許離情依依就在這種無聲勝有聲中傳遞著。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4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14
乾隆年間的鹿港已是漢人社會,建有商業街鹿仔港街。
乾隆台灣輿圖局部,故宮博物院收藏。

鹿港飛帆的興衰1/2

鹿港因航運之便而崛起。

一開始,鹿港原是軍事要地。康熙二十三年,清廷在鹿港設有水師防守。但到了康熙末年,鹿港已發展成商港兼漁港。當時的《諸羅縣志》形容鹿港:『鹿仔港港口有水棚,可容六、七十人,冬日捕取烏魚。商船到此,載脂、麻、粟、豆。』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34

            Randolph Lu 攝影


  他們說這孩子是達賴喇嘛。

  他出生時手心濺著血跡,臉上覆有一層薄膜。他們說這孩子是靈異人物,他將可見別人不能見的事物。

  在外蒙古的地方,流傳著有這種風俗,凡非常人,不能留在家中,否則將有禍害之發生。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橘色頁〉:眼淚

                    Liliangel 攝影
學員:溫懿珍

那是一個日常的晚上,卻在幸福愉快中突然流出了眼淚。在心裏發生的猛然撞擊,沒有在這個世界發出任何的聲音,無人發現那幾顆被迅速擦掉的淚水,我卻十分珍惜。

在媽媽家晚餐後,我正在收拾回家的東西,八十四歲阿嬤突然在熱閙的氣氛中,看著我,用台語悠悠地說:「你阿公今天有回來過。」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3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10、11
龍山寺拜亭


泉州後裔:施黃許三大姓

鹿港既是清代往來兩岸之間的通商要港,同時也是中部移民的先哨,所以,居民幾乎來自福建、廣東兩省。其中,最早來鹿港開墾的是福建興化人,緊接而來的是泉州人、漳州人。後來,廣東的客家人也來了。金門因為是當年鹿港的貿易對象口岸之一,所以,也有人移住鹿港。這些族群,不但各自聚居,也相繼興建了自己的寺廟,最後,每個人都融入了鹿港,形成小鎮風貌不可或缺的一環。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33

            Randolph Lu 攝影
 
  畫地圖的遊戲告一段落,老師希望孩子把每一張繪圖都留下來,她說:
  「可以送給我們的訪客,班.維多先生,他一定想不到自己有一天會來到這驚世之祕的『天然寶盒』。不過,維多先生懂得,他會了解從先史時代到中世紀所流傳下來的正統地球觀,就可以解釋為何礦物有超自然的神奇能力。當時,人類認為大地是神聖的,是由精靈所支配地方,他們說:『地球不是沒有生命力的物質。住在這大地的精靈正是地球的生命和靈魂。包含礦物的所有創造物,從地靈得到活力這個精靈就是生命。天上的星星滙集滋養,其後,培育出所有的生物。就像是母親孕育胎兒一樣,大地透過天界得來的靈魂,在胎內孕育礦物。』」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橘色頁〉:最遙遠的記憶

                    COCO 攝影
學員:味見

我光著小腳丫,跑進廚房輕聲喊著:「媽媽,爸爸叫我來拿番仔火(火柴盒),他說要抽根煙,沒火。」母親轉過身來,說著:「不給,去跟爸爸說,沒有火就別抽了,抽菸對身體不好。」

那是我五歲的光景吧,母親雖然拒絕我的要求,但她和顏悅色,語調很溫柔。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2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10
《番社采風圖‧捕鹿》,繪於西元1744-47年,中研院史語所收藏。


鹿港,哪來的鹿?

很多台灣地名,若不是描述地形特徵,就是紀念當年曾發生過的大事件。鹿港這個地名,「港」字指的當然就是海港;至於「鹿」呢,說法就眾說紛紜了!後來,有學者整理出鹿港地名的緣由(漢寶德教授主編《鹿港谷風貌之研究》),主要有以下四種說法:
1.以前這邊的平原鹿群很多。
2.從平埔族地名「Rokau-an」轉譯而來。
3.港口的地形凹凸彎曲,有如鹿角。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32

                    Randolph Lu 攝影


第六章 地靈

洞穴不僅僅是佛洛依德流派最佳的性妄想寶庫,洞穴代表著避難與重生,也是一個具有創始、啟蒙意義的天然舞台。在這個無盡黑暗之窟,地母展現出赤裸裸的身形,向一些鼓起勇氣欲闖入她領域的人們,揭示一項最高機密。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橘色頁〉:問號

                      Ann 攝影
學員:林立淳

放暑假前突然接到學校導師的電話,希望女兒能參加學校的高一升高二的暑期輔導,應以課學校業學習為主,是否先放下她的興趣,上了大學後再接觸也無妨。

與外子討論後,決定尊重女兒的選擇與實現應允她的承諾-讓她用她的眼光回台北探索她的興趣與眼中的台北和參觀她目前心中最愛的畫家-慕夏-。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6
  
百年一瞬 鹿港三百年滄桑

提到台灣的古都,大家通常會先聯想到台南。其實,相較於新舊雜陳的台南市,位於彰化縣西北方的鹿港小鎮,反而更完整地保存了數百年來風華的真貌。


二鹿三百年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