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8

                    Randolph Lu 攝影

  「是嗎,妳是……小姐?
  維多找著她給他的名片,端詳起她來,他不懂得東方女性的年齡,但東方女性的臉譜對他一直有很強烈的吸引力,他看著眼前的小姐,牛仔褲和T恤,矮個子又背著大背包,身上唯一讓他看得順眼的是一匹長髮,黑而垂直,自然的披在肩上。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橘色頁〉:媽媽,我的新身份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林菁菁

第一次產檢時,身穿時尚衣著,腳踩著高跟長筒馬靴的我,去找婦產科醫生,全是因為月事已經兩個月沒來。一經醫生問診推算,原來我已經懷孕八週而不自知,得知肚子裡正在孕育著新生命時,先生和我興奮的心情意於言表,急忙問醫生應有的注意事項,只記得醫生給了一個重要提醒:別再穿高跟鞋了。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橘色頁〉:她為什麼與眾不同

學員:安鏡(圖、文)

當我第一次看見蔡文傑先生時,是不知如何是好的。腦性麻痺讓他的身體過著像石頭般的生活,他為我購買的詩集簽上名字時,是一筆一筆的痛苦續接出來的三個字,等待那時間緩慢流過時,我的心底折怪自己不該提出簽名的要求。面對眼前的蔡文傑,似乎頓失了所有能使用的溝通,那扭曲的表情之下,藏著熱烈的靈魂,他是我見過的第一顆美麗石頭。用有限的輔助工具,一字一字敲出他的台語詩集--「風大,我愈欲行」,出身海風掃刮的清水小鎮,難道不清楚逆風的勁與烈嗎?,是那不想被擊倒的強烈創作慾望迎撞著。設想那靈魂有多麼壯大的力量,我想我不該憐憫那被困固的身體,若我有一點憐憫那就是我有一點鄙視了他。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橘色頁〉:女人的夢


                    Liliangel 攝影
 學員:林菁菁  

夢想,是生命的火種,是推進器,更是目標。「有夢最美」,大家都這麼說,可是,夢想並不等於「作夢」,夢想需要勇氣與實踐的配合。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橘色頁〉:建構一場夢境的條件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安鏡
                                                     
那是一罐還持續在發酵的紅麴老酒。
放在一個塑膠保鮮盒裡,另一個是可以更緊密的圓形樂扣保鮮盒。保鮮盒是透明的,紅麴在盒子內的狀態似乎是隨時再改變的,也許不該把它視為一種物件,因為牠是活的。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7

          Randolph Lu 攝影

  「對不起,我的名字是陳中文,打擾您了!」
  女孩一邊自我介紹,一邊在皮包裏找東西,很一會兒才掏出她的服務證。急忙趁著航警室主任去打電話的當兒,在班.維多面前悄悄的表示自己的身分。
  「很抱歉,我是《台北早報》的記者,請你解釋一下傳真內容好嗎?」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橘色頁〉:生命中的貴人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林菁菁

櫻花開的時節,總是細雨濛濛;來到北投溫泉區,沿著山坡建築的旅館,襯映在怒放的粉紅繁花中,先生撐著傘,我們並肩走在蒸騰著煙霧的路上,雖然,我對雨天有點煩躁,可是,夫妻如此靠近相擁的亦步亦趨,實在難得。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橘色頁〉:家書

                    Liliangel 攝影
學員:Lu Lu

親愛的兒子:

自從你就讀大學住校後,你的手機永遠關閉,與你聯絡只得透過電郵。我曾問你:「手機對你的功能是什麼?」你笑而不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6

            Randolph Lu 攝影

第四章 黑箱

能開啟的手提箱,
內藏野心家的藍圖?
還是走私來自地底的神秘指令?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5

                    Randolph Lu 攝影

  「班.維多先生,你一定病了,我們已去找大夫,你安靜一會兒,不要動。」
  冷汗、躁熱、心悸、昏眩……自從上了飛機,班.維多一再的受到這些現象侵擾,他當真病了,現在他相信身體出了毛病。他希望有大夫來看他。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4

            Randolph Lu 攝影

  「他們?」
  班.維多認為自己是用想像在推斷景況,他並沒有真正看見老師或孩子,他只是憑聲音的內容去拼湊圖象,他用人類的慣性思考在作猜測。可是老師最後所指的「他們的磨沙玻璃」像劃開的火柴,使他忽然從那光洞看到了什麼。

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3

            Randolph Lu 攝影

  從荷蘭搭飛機到法國後,班.維多在旅館換上了這身蒙古大禮服裝扮,開車來到法國南部的派拉特沙丘。由於地理景觀特殊,沙丘吸引大量觀光客前來觀賞,但沒有人能如履平地的穿越這座魔幻似的沙丘,而在盡頭的沙灘也就更顯得人跡罕至的荒涼。

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為愛朗讀


                      COCO 攝影
 「閱讀與寫作課」的課堂上,學員們一個一個接續朗誦著選讀文章中的字句;據Bubu老師說過,她在旁邊的廚房一邊工作一邊聆聽,此時好比天籟。

朗讀除了要唸出文章的內容,更重要的是,經由朗聲,表達出作家所書寫字句的精準與優美所在。因此,朗誦者必須聚精會神的,凝視作家的感情,將文字組織形之於言語,化做聲音來詮釋。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橘色頁>:五月的康乃馨  

                      Liliangel 攝影
學員:味見

到文具店購買工作需要的材料,結帳時看見櫃台上有一大盒的康乃馨胸花,原來是母親節又到了,眼前一朵朵大紅胸花,勾起幼年的思緒,很深刻!那是小學四年級的事情。

上課鐘響沒多久,原本還鬧哄哄的嘻笑聲,瞬間安靜下來,彷彿時空凍了起來,又好似大家都在剎那被點了穴一樣,原來是老師來了。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五月的前言與課程

五月「閱讀與寫作課」

原訂五月選讀「曾國藩家書」,正在討論中,Bubu老師提議何妨來看一點與「母親」意象連結的散文。

是啊,五月,在月曆上已經是立夏時節,可是台北人還要穿外套,端午之前,棉被也不能收;「花博」剛下檔,雨水還不來,反恐持續升高,世界變化如此不可捉摸,但你不會忘了「報稅」,更不會忘了「母親節」,這些都是五月恆常的記事。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2

                    Randolph Lu 攝影

第三章 沙粒

高山讓風化使自己不斷崩落,
以尋找歸鄉之路,
而沙粒就是山嚮往回到
海洋懷抱的點滴渴望。

  在法國吉隆特河口灣以南的西南部海岸,有一列幾乎連綿不斷的沙丘,延伸了有三百多公里長。沙丘因經常受風吹襲而移位,有時堵截了沼澤般的潟湖,有些則逐步移入內陸,吞沒廣闊的森林。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橘色頁〉:長桌


學員:林立淳(文、圖)

今天天色有些灰晦、微雲、淺雨、淡風,奶奶起了個特早,拿起爺爺送它的木頭梳子和髮簪,輕輕的挽起她如白絲般的雲髮,插上「小野節郎先生」的手作髮簪,像天邊的雲朵帶著幾朵彤彩,帶上珍珠耳環,穿上灰藍色野木棉洋裝,起身到院子摘下一些玉蘭花和百合放在家中有30年歷史的「長桌」上,讓天氣帶來的灰意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奶奶播放她和爺爺最喜歡的魯賓斯坦-蕭邦夜曲,爺爺也正在隔壁的書房喝著奶奶手沖的珈啡,讓我覺得生活很平凡卻好優雅,好美,心想以後我也要像奶奶一樣。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1

               Randolph Lu 攝影

  今天,他盛裝而來,如同出席什麼隆重大典,可是缺少了劍的遺憾,一直讓他耿耿於懷,因為劍是他血腥一生的標誌,劍也是他成為英雄的象徵,劍更是他的傳統蒙古大禮服中的服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