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照片

部落格架設時,美術設計者需要我提供一張刊頭照片,我有點猶豫,因為這幾年來,我幾乎沒有好好拍過一張照片,多次拒絕攝影師的邀約,能找到的都是至少五年前的模樣。

直到今年五月,台北縣文化局要出版一本「台北縣作家」的書,派了長期拍攝藝術家的攝影師陳文發來聯絡,我還是不想被打擾,但經不起陳文發一再的來電表示職責在身,最後終於允應。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跋涉,千里

車子過橋時,我似乎聽到橋下水波的推擠聲;是漲潮的時刻了,我探向車窗,河流離我很遙遠,可是我與它一直很親密,這源自我的居處就緊鄰在它的岸邊,我的視線所及,無時無刻都在河流寬窄的消長之中。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貼心禮物

準備禮物,對我來說是相當興奮的事情。
但是,要面對收受禮物者當下的反應,卻是很令人「忐恪不安」的。

很少有送禮機會的我,總覺得這是「萬般難」的工作。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立冬進補之2

平時,晚餐收拾後,該是輪到母親休息的時刻,她會打開收音機聽說書的節目,但是進補的這個晚上,母親還留在廚房張羅,餐廳的燈依然通明,姊姊也沒有進到書房來盯功課,父親說他會早早關店回返、、、一切似乎都有點詭異,神秘的氣氛與廚房飄出的氣味,凝聚出一種期待與盼望的溫暖,天很夜了,但是,大家在等著母親端出第四頓的進補餐。

立冬進補之1

 
在餐餐追求食物極度精緻與美味的今天,對營養過剩的現代人,寒冬的來臨其實對身體機能已經不會構成威脅,可是,在冬天要適時進補的觀念仍然存在於一般家庭,這是中國人順應自然天理的文化,把身體當作小宇宙來看待;經歷過物資缺乏、生活儉樸時代的人們,一定都有著養生與進補之間等號關連的印記呢。

立冬這一天

今天是立冬,若是在家鄉,媽媽一定會依照習俗,在晚餐之後的宵夜,準備特別餐食,以為節氣的更逸表達遵從與敬意。

今天,當我外出看見有店家在門口燒香拜拜,不知為何竟然眼淚奪眶而出,無法停止的淚流滿面。想必是思鄉、思親的複雜情緒在心中翻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