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在記憶中盤旋----我們所共同擁有的閱讀經驗

去年十二月,Bubu在三峽的BIBI餐廳,依照她的計畫結束一年的經營後,將原址改為「實驗教室」的空間,我應邀擔任「閱讀與寫作課」的老師。

於是,展開了這一段你我人生路上的結緣與相遇。
「閱讀與寫作」,這樣的課題,打從開始我便認為「閱讀是必要過程,寫作才是最終目的。」所以我認定來參與的學員,都是渴望能寫一手好文章而來。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媽媽的嫁妝

我童年時代,對於家中的兩座大衣櫥,總是充滿想像。
它們並列在二樓日式「總鋪」的旁邊,像廟堂的門神,高大、威武。
左邊的一座,閃著油亮亮的黑漆,兩片對開的門扇上各貼有等高的橢圓大鏡面,可以照出大人的全身。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你所不知的心岱


心岱老師簡介:
心岱,一九四九年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十七歲離鄉到台北求學,即以書寫散文與小說發表於各大報章雜誌,而成為知名的作家;目前已出版著作有「散文、小說、報導文學」等文類共五十多本。
1974年,本土意識逐漸萌芽,她受到作家也是「社會人」的感召,開始投入報導文學的領域,上山下海到台灣各個角落從事田野調查,致力於本土人文與自然生態兩大系列的採訪報導,是國內為環境保育與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呼籲催生的第一代作家。所報導的議題,提供了政府相關單位的政策參考,所書寫的報導文學,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曾經以「大地反撲」「美麗新世界」蟬連兩屆時報文學「報導文學」獎之首獎,該作品已成為台灣自然生態保育的「經典」。經常受邀到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演講授課。
其後進入「中國時報」成為第一線上的專欄記者。總結報導工作持續了十八年之久。之後,於1988年,報禁開放這一年退居幕後,出任「民生報」副刊主編。1992年至2009年從事出版編輯,擔任時報出版公司副總編輯兼主編,其間仍未忘情書寫,時有創作問世。
  以使命感為出發的心岱,擅長透過深情的文學張力,表達她對世間萬事萬物的覺知,在燦爛澎湃的生命壯年,她把青春獻給了台灣社會,在本土文化的發掘與傳播上,她是立基的媒體人;之外,她以愛貓族的身份,在1992年發起台灣第一個貓組織:「愛貓族聯誼會」,及發行台灣第一本貓雜誌:「MAO」;除舉辦多元性的愛貓活動,從事「台灣土貓」的血緣普查,與數量、養貓人口的田野調查外,在1997年更創立每年四月四日為「台灣貓節」,為「台灣貓」向世界發聲,寫下了她與貓不解之緣的傳奇歷史。
曾經在五十歲所書寫的一篇文章中,心岱表明半百之後,要回歸的焦點,是「故鄉」與「貓」的書寫,於是,在專職之餘,她出版了多本她對貓美學的研究書寫,並開始奔走故鄉鹿港,作口述歷史,出版了兩本關於鹿港文化的書,傳遞了人面對故鄉的情怯與愛意,她在光陰的故事中,鑄下了鹿港的身世。
在完成這些目標後,2009年秋,心岱於時報出版公司申辦退休,雖然希望從此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但她仍然以書寫燃燒著熱情,回到最初的文學創作天地,並欣然答應到「寫作屋」授課。

對於大半輩子都以文字書寫為伴的她,以上這些點滴實在難以介紹完整的作家之全貌,好在,能夠與她一起讀書,一起寫作,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機會。(錄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部落格張貼的「心岱簡介」)